终篇(2016)


那天,还是夏天,还没开学,幼儿园空无一人。多多央我允许他玩一会滑梯,滑了一遍又一遍,多多玩性渐浓,我便耐心的在一旁等着。余夏的气味在树叶和微尘间漂浮,孩子你知道吗,自你从小小洞口钻出时,你又长大了一点点而我,又老了一点点。——2010 夏末





废园之冬

我从未如此彻底和仔细地探访这座园子的每个角落。无论是蹒跚学步的四十年前,还是牵着蹒跚学步的孩子的六年前,我总是脚步匆匆,我的好奇和关注仅限于眼前所及。我来这里,只是因为我得来这里。

这座园子渐渐不再是我幼时记得的模样,我也从一个孩童,走向衰老。我当然地以为它会一直在,虽然我已经失去了进出这里的身份,但它在,我就会安心一些。我没有想过它会消失,实际上它还未完全消失,在这之前,它被废弃了。拆了一半之后,不知道什么原因,施工方放弃了这里。 

四季不甚分明的南方让人有种时光停驻的错觉,温暖和潮湿又在暗暗加速侵蚀着岁月的轮廓。当我再度推开园子的栅栏,仿佛一下子就看见了岁月在静默之下,摧枯拉朽。

打翻的花坛,破碎的门窗,洞穿的墙壁,剥落的红砖。浩劫一般的现场之外,这片被植物覆盖了的操场和乐园又些微缓和了悲怆的气氛。

从建园至今,这里经历了几次改建,整修。如今,不再有人看护,甚至踏足,也正因为如此,这里的一切反而表现出了更旺盛的生命力。参天的松柏,蔽日的小叶榕,前几年新栽的芒果和柚子,满树的果实还在枝头上等待腐烂。石铸的小象,池边的海豹和金鱼在半人高的荒草丛中隐约可见,像是被魔法定住了的精灵。举目环顾,草木葳蕤,枝繁叶阔,在云层穿梭的暖阳,骤来的北风,投下明灭不定的光影。时而明媚,时而森森。走在其中,丝毫觉察不出已到了深冬。

然而它确已进入了生命的冬季。多多翻墙越坎,在园子里肆意游荡,他兴奋的呼喊是这里唯一的声响。随手捡起一块玻璃摔碎,又捡一段枝丫抽得叶飞花落,园子只是默然地目睹着这一切,孩童的无知无情,生命无声息的交替。这里是如此丰富,却又空寂得能觉察到花间蝴蝶拍动翅膀震动的空气。

 

终于多多在一棵树下停下来,他记得它。他们曾在彼此年幼的时候打过照面。他现在不得不仰视它了,也许他讶异于在他之外的生命的强大,也许只是累了,他平躺下来,方才搅起的微尘和声响顷刻归于宁静。 

这座园子大概已经习惯了孩童一茬一茬的蹒跚而来,又蹦蹦跳跳地离开。我从未想过它也有离开的一天,我记得它的雨晴晨昏,现在,它如此安静,草木还在努力向上抽出新芽,向下,落叶成衾。它正在睡去。

 

“你会想念这里吗?” 我问多多,他无所谓地摇摇头。也许,当时间推着我们走得足够远了,往事才会一点一点涌上心头。现在,让我们一起往前跑吧!去迎接那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。







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135 )

© 肉腾腾 | Powered by LOFTER